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2015/02/23 NTUIB X Consulting 心得分享

本篇文章帶大家回到初五下午,回味一下我們乙未羊年第一場分享活動。很榮幸地邀請到三位現職或曾任職於頂尖顧問公司的學姊們,與我們不藏私地分享,瑞怡學姐甚至跨海連線參加!若你未來想從事顧問業,相信你會受益良多。若你不確定對顧問業感不感興趣,或許你也能從學姊們寶貴的工作心得中得到收穫!



講者profile:

  • IB93 蕭智文 –2014年加入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擔任顧問
  • IB93 龐元瑾 Cathy –曾任職Bain擔任Senior Consultant,現任職Pepsico(HK)
  • IB94 何瑞怡 Matilda–曾任職於IDEO,現任職於欣和(China)



*本場活動為了讓講者暢所欲言,無現場錄影。感謝熱情系友們分享筆記,讓我們可以重溫本場活動的精華之處。*

[重點精華篇]


給對顧問業非常感興趣的你,你對於顧問業充滿好奇,想知道顧問業真實的一天?想知道到底要如何進入顧問業? 請看R03 杜瀛與我們分享的筆記:

大家晚安,我是R03的杜瀛.感謝主辦方和三位學姊的實話實說分享,除了對顧問業有更深刻認識,更重要是心態上的衝擊,以下將心得歸納成六個問題和大家分享:

Q1:三位學姊是如何進入顧問業?

兩條路,最常見一條是擁有頂尖前十到五十的MBA學位,另一條則是因自身具有的專業能力而開啟的職涯機會.顧問業都不是三位學姊的職涯過程的起點,但她們都曾在先前工作或校園中,累積許多對特定專業的認識(如發掘consumer insight)或和眾多工作夥伴協調經驗(如聯合利華通路或品牌行銷、花旗儲幹部門輪調),掌握了對事硬實力和對人軟實力.轉換工作的過程中,學姊都提到感受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甚至是定義自己人生價值的判斷,三五年後現在主管是自己想要成為的樣貌嗎?想成為怎樣的人是個大哉問,我們需要不斷尋找,卻無需著急,因為每個人未來職涯都很長,一般會工作個三十年,將規劃的眼光放長遠,透過各種嘗試認識自己,如果還是學生早些去實習是好事,如果已經在工作,把每份當下不情願地工作做好,未來哪天這份心態和學習都會有所回報。

Q2:顧問的一天?

簡而言之是不停寫PPT,寫一份價值百萬元的報告,試圖說服財星前五百大的CEO因為這份報告去行動,要不停修正就是一切務必完美.一般專案時程是八到十週,四人一組,常見分工有建立預測模型、市場調查研究、專家訪談等,每間顧問公司都有PPT模板,小組成員每天花十四到十六小時一起寫PPT,二三十個版 本不斷說服彼此,沒有朋友、沒有家人、只有PPT。
如果從專案進行的順序來看,從搜集資料開始,除了用錢買,cool call是另一個手段,撥電話給陌生人,想辦法在短時間表明身份獲取信任進而得到關鍵資料;同時有內部或專家訪談,了解公司內部或是產業重要 insight.最後就是一起不斷做PPT,從早到晚和同一群人相處.從上述可以發現,在顧問的工作中,人是核心,好的人際關係或適應力很重要,能讓顧客願意幫你,找到公司隱而未知的insight;同事或上司和你相處融洽,否則長時間相處將是一場災難。

Q3:評價顧問業的工作:

學姊給出了三點優點,四點缺點

優點方面:

  1. 適合渴望學習的人,因為會接觸不同產業,是職涯中學習曲線成長最快的時期。
  2. 和最聰明的人工作,顧問業招募各大頂尖學校的資優生,同儕間的腦力激盪和合作,每個人可以是學習榜樣。
  3. 社會地位,薪資優渥,坐飛機有商務艙,去客戶端有接送等。
缺點方面:

  1. 喪失時間的自主權,你會陷入對手機通知的焦慮,討論到凌晨要完成的工作,再忙也要馬上回覆的信件等。
  2. 賠上健康,學姊分享有血尿、不孕、工 作中暈倒、慣用手失靈等,長時間高壓力的工作,代價是不可逆的高。
  3. 快樂指數低,當生活被工作佔據,沒有朋友聚會、沒時間和另一半相處都是犧牲。
  4. 最後不同於其他工作,層級越高負擔減輕,顧問業工作負擔是越來越重,而且沒到一定年份內沒升級就是準備走人,因此會有許多當主管再升級關卡時,變成了惡魔,這邊學姊特別提醒我們,不論做什麼,時刻要記得要記得尊重和你同為是人的工作夥伴,別為了工作讓別人不論多少年後想起你都想到一個壞蛋。

Q4:東西方顧問業的差異?

由於顧問業在西方開始得較早,因此工作上比較有效率,東方容易耗費大量時間重複修正PPT。西方主管較能善盡指導責任、扛下對客戶端的溝通責任,將大事化小。在產出上,西方水準比較高,在客戶端也容易遇到同為顧問業的前輩指教,工時比東方人性化。在同儕相處上,東方重關係西方則是公私分明,因此在東方比較會有彼此打氣的溫馨場景。目前東方較大的辦公室有北京、上海、香港,在這些區域客戶也比較大,較有機會完成成就感高的大案子。

Q5:反思顧問業的工作?

學姊說顧問業的工作就像心理醫生,為決策者開藥,但其實商業問題複雜,究竟病好了是不是藥的關係也難以考究。有時顧問給的預估數字,就是上司一句話(要求的結果),行話是拍數字,最後小組成員也有主管一(最好)到五分的評價,這樣的評價是來自於自己做事的實績,還是來自於完成主管多少的期待?難道我們的人生就是等著成為被數字肯定的人?當我們將自己push到不像自己,對主管美言,佐證不心安的數字,很容易感到自我價值被稀釋。

Q6:如何準備顧問業的面試?

學姊分享常常顧問在客戶面前,口條佔了七成,內容僅佔三成.也就是說,在面試時,如果你能充分享受過程,將面試看成對話,不只是回答,更要能帶領對話,將能顯著讓自己被記得.面試時,面試官在選擇的是如果明天開始一起工作,他們是否願意一起?需要具備三大能力:邏輯思考、解決問題、溝通的能力.邏輯思考如台北市有多少紅綠燈,要的不是最精準答案,而是最合理的推論;解決問題如咖啡市場如何更好,你是否能提出多面向觀點(至少三點)提出回答.最後溝通的能 力,保持微笑、清楚口條、對對談表現高度興趣.而case interview至少要完成四十到五十個訓練,太少不能活用,太多也會僵化,並且可找同儕最好不同背景一起練習,或是也可以勇敢的找有經驗學長姐約時間練習。


[延伸閱讀篇]

不只是顧問業,而是適用於所有工作,給所有人的心得分享。或許裡面就有那麼一句話,對現在的你有所助益! 請看IB92 昶寰、IB102艾華、宛諭還有IB89 育巡與我們分享的筆記:

1. IB92昶寰

大家好,我是IB92的昶寰。先謝謝主辦人辛苦籌辦;今天有很多系友來參加「實話實說顧問業分享會」,也希望稍晚有很多系友熱情分享摘要與心得。

管理顧問的高薪、高壓、高工時,大家或許都時有所聞;在入行前兩年的工作時間有80%在做PPT,可能就跟大家想像的work smart有點出入。再加上投身在工作中缺少家人朋友的supporting network,光鮮亮麗的外表是否真的讓管理顧問們worth the sacrifice?

往好處想,在每個平均為期八週的專案裡,你可以大致掌握一個產業的關鍵要素,統合出能夠創造client impact的解決方案;並透過不斷累積不同產業的經驗,帶動自己的快速成長。當然,成長的背後是被許多人push deadlines everyday, 成長也多半是汗水與淚水換來的。

所以若我們回到一個求職者的初衷: Why consulting? 可能是personal branding, 但是對high-tech, startup, E-commerce等快速變動的產業有興趣的朋友比較沒有加分,反而是未來有志於傳產/製造/消費/金融/汽車等行業的策略發展部門會有很大的幫助。

[So what?] 對於想要進入管顧行業的朋友,仍要清楚這份經歷到底能幫助我們的人生達成什麼事。今天若已經有很明確的志向,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妨就直接去做,不用到 Consulting來鍍層金(跟Why MBA的概念一樣),以免要花時間準備進去(get a MBA maybe),還要花時間重返人間(在管顧學到的skill set不一定適用在所有公司,而且你又太貴人家請不起)。

[What else?] 跟其他工作相同的是,我們都需要在工作中準備好自己,去面對下一個階段的任務。事情無大小(跟之前怡翔Shawn分享的很像),就是用心與否,did you make a difference or not? 我們接到任務時思考的高度,決定了我們會在哪一個層次。管顧生涯中會遇到許多非常聰明的同事,或是高深莫測的C level executives,我們是否有能力去為這些人指點迷津? 也許他們更需要管理顧問當他們的心理醫師也說不定(quote Cathy's words)

回到辦這一系列活動的本質,是希望系友們彼此之間有更多交流,對不同產業有更多認識,更多新的創意與機會在這些過程之中不斷產生。比方說,今天國企系友要快速瞭解一個產業,甚至不用花八週每天加班,只要花一個禮拜,每天請一個特定產業的系友來吃頓中餐聊聊天,下週你對那個產業的理解程度已經可以擊敗九成以上該行業的從業人員了。

總結:管顧的本質是為客戶創造business impact, 顧問們辛苦做出來百張千張的投影片(最後濃縮成30頁之後)都是million dollars slides; 如果您的mental strength真的異於常人,管顧會是您尋求挑戰的好地方。若是其他考量,還望諸位三思。

補充:在當到Project Lead之後,才會需要比較多Business development以及Client engagement的能力,想要在管顧業長期挑戰自我的朋友,先努力不要在前面就陣亡了。

最後提供我個人過去十年的職涯給大家參考:頭兩年的行銷顧問工作,讓我有機會轉換到corporate strategy,但是如Cathy所說,external consultant到企業裡面之後,通常不會是說話最大聲的(往往是BU head比較有權力)。對於想要持續往上發展的人,就會想要去找這樣的position,所以我三年後再轉職就去消費品公司負責核心事業。

Hands-on的事情都摸熟了,People management, client engagement, new business development就會是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因素,所以回到所熟悉的顧問工作,為老客戶以及前同事們提供更好的服務。雖然永遠沒有最好的時機,但當你準備得差不多的時候,就會有下一個挑戰找上門來;三月起我會開始代理海外品牌進入台灣,發展直營連鎖飲料店。

今天初五已經開工了,在此祝福大家都能有樂在其中的工作體驗,也不忘記自己身上其實已經擁有很多(別人所沒有的東西)。

2. IB102艾華

各位學長姐及學弟妹好:

我是IB102的艾華,現在是在一個小顧問公司做Analysist,目前接觸的客戶是台灣的中小企業和新創事業。不過,我的工作是寫萬言書不是PPT,要解決的問題跟正統管理顧問也有點差距,也不需要做Due Diligence。

也許各位會想問,不做Due Diligence的顧問還是顧問嗎?!但是就我昨天聽過分享會的比較,我的工作型態應該還是顧問業的工作型態沒錯。

昨天聽到的分享無論是好處還是壞處我都很有感覺,尤其是People Skill跟自己私下的準備功夫,還有職涯vs個人特質這些部份,大多跟我在工作上感受的成就還有遭遇的挫折切身相關。所以我也認真的認為,規劃職涯發展一定要對自己的個人特質有透徹的了解!

由於我當初找到這份工作之前並沒有跟任何這個業界的人聊過,我面試的時候也沒有正式的Case Interview,所以做了將近一年之後,對顧問的工作還是只有很模糊的概念…因此我到今天才看到顧問業的career path長什麼樣子,對我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非常有幫助!感謝出席分享的學長姐還有協辦的宛諭跟學妹!

Ps. 如果真的很好奇不用做due diligence的顧問到底是什麼顧問,歡迎私下交流

3. IB102宛諭

其實我對顧問業沒什麼興趣(就是學姊玩笑話斥責來這邊幹嘛的人)(笑),但聽學姊們的分享不僅長知識而且心得也收穫滿滿。因為前面已經有人分享內容精華摘要了,我想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給大家:

[Quote 阿蕭學姊]
「工作的頭兩年我覺得我做不好是我英文不好,之後五年,覺得問題出在我是女生,現在工作十年後發現做不好的原因是我說話太快了! 其實只要我慢慢說,人家就會懂。事情慢慢做,把錯誤減到最少,就會很好。
……我要說的是,一開始會覺得做不好,都是因為英文或什麼外在的因素。但其實做久了,回頭看會發現那些問題都很小,最根本的原因是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不要被這些外在的因素把自己給絆住,當成克服不了的困難而侷限在框架中。我不是走傳統路線進顧問業的,我以前也覺得不可能。但之前沒有,不代表未來就不可能!

4. IB89 育巡

今天這場「史上最實話實說的顧問工作分享會」其實很偶然,因為93阿蕭的時間關係沒能趕上2/15那場國外工作經驗分享會,但她很熱心的答應我來講 一場顧問工作,更幫我們邀了同樣93的元瑾跟94的瑞怡這兩位同樣任職頂尖顧問公司的優秀系友,時間緊迫之下,102宛諭跟105葭玫接下了主辦的工作, 負責講者聯繫、報名事宜、預先的問題調查與各項瑣碎行政工作,這才促成了一場精彩的活動。

即使瑞怡人不在台灣,她依然空出一個下午用視訊跟大夥兒連線交流,這也是我們一系列活動中第一次嘗試用這種方式讓海外的系友也能當講者,有了這場活動的成功經驗,未來我們會試著讓更多海外系友有機會分享個人種種所學以及寶貴經驗。

個人有幸在下半場充當主持人,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觀點,但願有給在場的學弟妹們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向。顧問是非常智力與體力密集的工作,當然也伴隨著極大的壓力,更可能因此而很難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真的很建議學弟妹要有更深的思考以及想清楚自己「一定想要」跟「一定不要」的東西是什麼,才能夠對自己的 career development有更適當的考量。每個人心中的天平都不一樣,別人重視的東西對你而言可能並不重要,而別人無法接受的挑戰或許你反而甘之如飴。

就像今天學姐們聊到case interview一樣,沒有標準答案,但你得有自己的一套邏輯。

由於今天真的太實話實說,體貼講者們的立場,我們就沒有安排錄影,也希望有參加的人多多少少都能分享自己聽講的所得,來幫助今天無法到場的人也能有所收穫。套一句吉仁老師的教誨:「利他就是利己」。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阿蕭、元瑾跟瑞怡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下午,讓大家對於人人稱羨的管理顧問工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不管是這個產業的優點還是缺點,都是 在坊間報章雜誌不那麼容易得到的寶貴資訊,我自己也是上了一課。更謝謝兩位辛苦的主辦宛諭跟葭玫,春節假期還要為這場活動勞心勞力實在很難能可貴!

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精彩的活動等著大家,敬請期待! (IB102 宛諭 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