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11/14 業務高峰會!業績生了沒!活動心得分享


 「業務高峰會業績生了沒」是系友會首次舉辦的跨產業業務對談,包括B2BB2C領域都有,進行方式為多位講者就聽眾事先擬好的問題彼此回答互動,並和觀眾自由交流,打破傳統純粹分享的型式。

或許國企系的上課內容更多偏重在行銷,但在業界待過就知道,不管你未來是要走行銷還是走業務,你如果能夠兩塊都做過,累積出來的實戰經驗跟看事情的視角都會更多元化,而業務領域正是傳統商管學院較少教授卻又十分重要的一塊。

誠摯邀請目前在行銷或業務領域工作的系友,或是未來有興趣轉往業務領域的系友跟在校同學,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聽到幾位業務前輩的經驗分享,相信會帶給你比一般坊間的報章雜誌更多的收穫!


IB89 盧育巡

這個禮拜六國企系首度舉辦了跨產業的「業務高峰會」,包括我在內共有五位講者一同分享業務生涯的種種酸甜苦辣,在也是從事業務工作的主持人永剛帶領之下,我們 針對一些有趣的議題進行不少交流。最好笑的片段肯定是模擬一場業務拜訪時,由以昀親自示範「如何賣豪宅給利菁」,現場畫面爆笑連連,可能是今年笑聲最誇張 的一場活動 XD

 無論是哪個產業,做B2B或是B2C,業務工作都有一些類似於企業經營的內容,也是最需要跟各式各樣的人接觸的工作,當然「喜歡跟人接觸」跟「當一個稱職的 業務」完全是兩碼子事,但你願意投入比別人多的心力,想出比別人更有效率的做事方法,在一堆雜亂的待處理事項中釐出頭緒跟優先順序,讓自己的 pipeline結構更健康,在客戶談話的蛛絲馬跡中找出關鍵切入點,你就越有可能創造更亮眼的業績。
 
如同我在結語時所說,業務是許多國企系校友的工作大宗,然而我們在大學四年卻不曾接受過任何跟業務有關的訓練,往往都是進了職場才開始在公司裡學習所需的專 業知識,如果沒有遇到願意帶你的前輩,其實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而每家企業對於業務的養成規劃與容忍程度不一,便可能促使 一些潛質不錯的新人提早陣亡...

更進一步說,不是只有業務要sell,每個人在職場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時,都常會遇到需要提案跟說服的時候,這時候你要去sell的東西可能是你的點子、你的 企劃甚至是你這個人,讓對方願意接納你的做法或是同意讓你來負責某件事,這些都需要業務能力,只是人們往往沒察覺到業務能力的重要性。

 為了照顧廣大的系友需求,我們未來會持續舉辦類似的活動,希望能夠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最後照例感謝這場活動的主持人IB98永剛,跟我同台的四位講者: 我的好同學IB89亭伶 (Lynn)IB98湘嶧、IB99以昀、柏儀,以及辛苦籌備的IB99千懿、IB104敏彥。下一場活動是下個週日(11/22)下午的「行銷 vs 業務 -- 勢不兩立 Workshop」,歡迎大家踴躍出席!


「業務高峰會 感想」 IB98 陳湘嶧

大家好,我是 IB98的陳湘嶧,菜鳥業務分享者之一。很榮幸這次能在台上跟大家分享以前我在華碩外派做業務時的一些回憶。一開始高永剛拋出這個議題時,我超級心動,因 為做了三年多的業務,很多東西都是半生不熟,也想趁這個機會跟資深業務們請教想法以突破過去的盲點,而事實上,我也真的收獲良多!

在短短的三個小時內,我在其他講者的分享當中,不論是B2B的要領,或是像房仲、保險等面對人的一些應對進退、言談交流,都替我開了另一扇窗,看到了新的未 知世界。這次我印象最深,也讓我引以為鑑的一句話就是賴以昀講的「別在生氣時做決定,別在高興時做承諾」,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的一些故事,這時聽到就更有感 覺。(另外就是如何增加自己工作的積極性,背車貸、房貸、結婚生小孩...etc.)
 
在活動當中,會選擇業務的原因真的就是在畢業的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興趣,想說:「好吧~那去做業務好了,平常也愛跟人亂說話。」 但等到真的開始做業務之後,對業務的想法完全改變,也開始慢慢體會到Price學長所提到的,為什麼CEO很多都是業務出身的。因為要會的東西太多了!越 做越覺得自己的渺小,要學的東西更多啊!第一年覺得自己要學的是邏輯性,第二年覺得要學的是團隊管理、EQ管理以及客戶管理、第三年覺得自己要學的是行 銷、總經、財務… 漸漸覺得大學時自己太混,長大了才要開始一個一個還債…Orz

就像在活動當中分享到的,因為我當業務的時間不長,所以有很多業務應該遇到的難題 (像是業績目標、客戶 ),幸運的都還沒遇到;同時也幸運的,在華碩服務三年多的時間,都一直讓我遇到好的產品,才能在面對客戶的時候有很好的議價籌碼,業務生活過的還算順 遂。但是,我也認為,沒有好的產品,有再好的業務也無能為力,客戶能被話術說服一次、兩次,久了,再能言善道也無法拉到更多的單。
 
另外我一直想回答一題「當業務需要什麼特質
 
我的想法是:

對內而言:是要有「I'm the one」的積極態度。如此才能一直推促自身向上爬的動力,變成一個公司有難時,老闆就能依靠自己來渡過難關的好業務。對外而言:服務要好,是要能替客戶解 決問題,讓客戶賣自己的產品能賺錢。身上就算長了一百張嘴,再多會講,客戶的公司賺不了錢,客戶採購、PM拿不到獎金,別說是做生意了,連開會都沒機會。
 
但很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有很多有趣的題目來不及聊到,希望可以有第二場、第三場這樣的同職交流活動。下次也希望主持人高永剛多多分享他的經驗~~

另外,最近在看一本中國商業小說 輸贏」,裡頭是在講B2B業務的故事,雖然我只看到一半,但我相信想從事或瞭解業務生活的系胞 可以花幾個小時,從這本書裡得到很多有趣的想法!
 
謝謝大家!!

 「11/14業務高峰會 心得」 IB96 紀伯寧


「好獵人要懂得耐心的等待」 -- 賽德克巴萊

有幸在上週六參加了這場「業務生了沒」講座,內容相當紮實也滿有趣的。整場的氣氛都還算輕鬆,讓人能夠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來了 解不管是B2B還是B2C的業務模式。基本上,業務這回事就是嗅出生意機會,然後與客人交涉,想辦法把案子談成、做得生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我想業務 的基本功要做足,不但要了解產品內容、產業動態,更要懂得人與人之間溝通談判的原則。畢竟業務業績不好,是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滿辛苦的。
 
場上分享的諸位都是一方業務霸主,可以說是經驗老到,端出來的東西也都相當有份量。而各業務也依照產業背景不同,給出的想法方向也都不太一樣。一些比較技術 面的,像是播電話Cold call的技巧,不但要考慮到客人的心情,也要抓住機會想辦法讓客人做出下一步行動(Call to Action),不管是約見面談、約下次開會時間,總是要想辦法讓這生意可以順利的談下去。大案子就要花比較多心思經營,而小案子更要想辦法在短時間內提 昇成交率。而開發新客戶不管在什麼產業都是個必須要進行的工作,畢竟沒有新案子就比較難進一步的突破,而方法各有巧妙,不管是從謎之管道取得名單、參加展 會增加曝光率、看產業新聞聞聞相關業務機會等等,都是需要各種努力嘗試才能獲得成果。
 
我本身也是在做業務工作,多數的狀況都是心有戚戚焉。畢竟業務這感覺起來沒什麼專業的工作,實際上卻是要懂很多才能做的一把罩。在一般狀況,時間安排上是可 以比較彈性,但客人也是會各種約、各種狀況連連,若是沒有準備就會被殺的措手不及,所以平常還是必須要多充實自己。但是,除了工作相關的事情以外,我認為 能夠找到話題跟客人聊天的本事也很重要,像是推薦一些玩樂景點之類的,如果平常沒有經營這些,要能講出三兩三也是不太容易。
 
最後還是謝謝辛苦的主辦單位舉行這樣的活動,讓我獲益匪淺,也很期待日後的分享會,能夠不停的參加這樣的活動實在是太幸運了。



「業務高峰會 心得」 IB99 李柏儀


大家好,我是IB99JJ,是這場分享會的分享者之一,職責是貢獻在保險業務界的經驗,希望大家印象最深的不是x... (很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我一直都覺得如果有一天夠資格上台分享是一件很榮譽的事情),但我自認資歷還不夠深,其實比較適合坐在台下一起當觀眾,怎能在四 大金剛面前耍大刀?
 
我覺得當天的講者們都分享得很好,也透過跟台下系友們的互動,來讓大家更有深刻的印象(時間也因此過得特別快!)。認同Price大大所說:"做業務"跟" 把業務做好"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而B2B B2C的業務也是滿不一樣的事情。當大學四年中都沒有人教過如何當好業務的狀況下,也只能靠直接投入業務圈來親自體業,會學習的更快,能更了然於心。

主辦單位本場本是想透過B2BB2C的同台較勁來讓大家清楚的了解到兩者之間的異同,而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所以後半段有滿多的精彩內容其實是跳過 的,我想,以我們活動場次這麼多的狀況來說,應該還會有B2BB2C各自為主題的分享會來讓大家聽見更深入更精采的經驗談!!
 
因為怕上台講得不夠好,耽誤台下聽眾的時間,所以在分享會前有就主辦單位提供的問題與流程做了一些功課,當天來不及分享給大家,所以在這邊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一,當業務需要具備甚麼特質?最重要的是甚麼?適合怎麼樣的人?

私以為做業務其實就是做人(不論哪一行的業務應該都是如此,而以B2C的業務方面更能清楚地發現差異性),以前做人失敗沒關係,反省改進不嫌晚。至於怎麼樣學習好做人,我覺得最關鍵只要把握一件事就好:

發揮同理心」,替對方或是客戶著想,就比較容易能解決問題。

另外,要能成為一個好的業務,有兩個特質是我在許多優秀人士身上都有發現的:
  1. 自律(時間管理),業務的時間比較自由,行程也大多是自己安排,所以如何能做到良善的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是很重要的部分。
  2. 勤奮的學習力:當天Price大大有說,做業務的要懂很多事情,也要夠專業,這當然不是靠嘴砲就可以達成的境界,需要很勤奮的一直吸收新知以及知識,讓客戶喜歡跟你聊天,專業的問題也考不倒你,客戶自然就黏著你不放了。
至於適合甚麼樣的人這部分,傳統上大家覺得要當個業務好像要能言善道,人緣好,個性開放。←這只是許多好業務的特質,但不是有這樣特質的人才適合做好業務。

我有不同的看法。客戶喜歡的是:專業,真誠(真心不騙),這我覺得大部分人都不難達成,而人緣好,個性開放這兩點也可以是把業務做好後自然就會帶來的效果?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列下了幾點好業務該具備的條件,那只要有心成為好業務的人,都努力讓自己具備那幾項條件就好,人人都有機會適合成為好的業務。


以上與各位系友分享。(我文筆不好,不知道這樣寫能不能清楚表達,還請各位見諒)

最後要再次謝謝辛苦的主辦單位,據悉他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在準備這場分享會,辛苦了!



[11/14業務高峰會心得] IB 104 杜敏彥

各位系友好,我是IB104的杜敏彥,聽完今天這場學長姊的業務分享會有許多感動:

以往的分享會通常是由產業內的講者對產業外的聽者分享,而「業務高峰會!業績生了沒!」開了風氣之先,加入了台上講者間的互動和交鋒,並由主持人串聯起講者間、講者與聽者間的交流,帶領聽者深入特定職務情境,有了全新的體驗,感謝永剛學長的巧思!!!

在我們生活中常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業務,對他們的工作內容和生活總會停留在既有的印象,今天很幸運地可以換個角度,從學長姐的分享中體會他們在某些情況下為什 麼會做這些事、為什麼說那些話,才發現業務要能在關鍵時刻做出明智決定並表現得宜,背後是需要多少的經驗累積與洞察力,同時也了解到業務對於企業內其他部 門的定位又隨產業而有不同,開發客戶、設定業績目標等運作方式也不一樣,讓我體會到業務工作型態的多元性。

聽完學長姐的分享,深深覺得不管做哪一種工作,都應該要有某些業務特質,像是抗壓性高、敢衝、目標導向、(臉皮厚?)等等,才會不斷讓自己進步,同時業務工作訓練出的待人處事、溝通說理能力也是對各種工作都有幫助的!

謝謝學長學姊的精心分享與籌備,讓我們在歡笑聲中又上了一課,今天的分享和互動連綿不絕,相信之後不論是業務還是其他職務都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話題,期待之後的分享會!



【業務高峰會!業績生了沒!心得分享】IB 106 李若禔

各位學長姐好,我是IB106的李若禔,在這邊要先感謝各位學長姊們精彩幽默的演說。而就如學長所說的,國企系系友在職涯上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會選擇往業務發 展,然在大學四年我們卻幾乎無法學到有關業務方面的相關知識,所以這場分享會對小魯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分享會中,學長姐們針對不同產業、B2B B2C的業務內容差異作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實務經驗分享(包含各種辛酸血淚和精彩大爆料),這些都讓我更深信身為一個好的業務絕對不是只有出一張嘴,還要 有清晰的邏輯、機智的反應和一顆堅韌的心哇!

最後分享一句今天特別印象深刻的話:「不要在快樂的時候作承諾,不要在生氣的時候下決定。」雖然這是學長給業務同志們的忠告,但對我來講適用於每個地方哇~

再次感謝學長姐精彩的分享!今天真的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